編者的話


個關心教會的基督徒,必會留意教會歷史的進展。而在整個教會歷史發展的軌跡中,初期教會時期扮演了相當關鍵的角色,也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有心認識初期教會歷史者,除了應當研讀近代史學家的著作外,也不該放過許多珍貴的第一手資料。其中,該撒利亞的優西比烏(Eusebius of Ceasarea)所著之《教會史》(Ecclesiastical History)就是最為人所熟知的原始史料之一。該書是該撒利亞主教優西比烏(260-341A.D)所流傳下來最重要的一部作品,同時也是初期教父著作中最有價值的作品之一。它所記載的史實,涵括第一世紀直到康士坦丁(SConstantine)成為羅馬帝國唯一統治者為止。作者優西比烏依照事件發生的時間順序,將該書編為十卷。

就其內容來說,前言論及作者對事件所作神學價值的判斷,以及他對基督徒信仰的辯護證實,其主要目的是要藉著闡明基督的身位、職份及超絕的性情,呈現基督教古典、尊貴與高超的風貌。此外,優西比烏也藉著舊約聖經的觀點與經文對比,使讀者充分了解,基督的人位和信息,早已是亙古以來人們信仰和盼望的對象。接著,本書概要敘述了初期教會的信仰,說明了福音無法迅速廣傳的困難,以及新約時代遲來的原因,然後就進入該書的主題-教會歷史。

卷一說到一個關鍵性的史實-主耶穌的出生。優西比烏引用當時權威人士的資料,輔以路加福音中的敘述,詳細回答了關於耶穌降生時間的問題。他也參照當時猶太人中的情形,證明耶穌的降生符合舊約的豫言。並且,對於馬太和路加福音中看似彼此不合的耶穌家譜,優西比烏也題供了合理的解釋。為了解釋耶穌的職事和神旨意的安排,在主受試探並受死時相關的重要人物,優西比烏都有清楚的交待。本卷最後幾章,主要是說到施浸約翰與耶穌基督的關係,結尾是一段優西比烏譯自Odessa史記中一封寫給基督的信。

卷二始於司提反及雅各的殉道,同時優西比烏也告訴我們,耶路撒冷教會在雅各任長老時的各種情形。至於在Edessa所興起的敘利亞教會(Syrian Church),優西比烏認為與多馬所差遣的Thaddeus密不可分。當時在耶路撒冷的逼迫驅散了門徒,然而神的旨意超越了這場逼迫的災難,使這場災難成就了更美的事,就是福音的真理藉著門徒的四散得以廣傳。在那次逼迫以前,使徒們的行蹤僅止於猶太人中間,之後就邁入擴展和普及的時期。信徒們造訪了腓尼基(Phoenicia)、居比路(Cyprus)、安提阿(Antioch),甚至古實(即衣索匹亞Ethiopia)也接受了基督的信息。但是當時使徒們還沒有完全豫備妥當,要在外邦人中建立教會。直到彼得看見異象,掃羅悔改,才消除了所有的懷疑。在提庇留(Tiberius)的統治下曾有一段太平時期,有助於福音擴展的工作。眾教會在各處興起,在安提阿的希利尼人,首先被外邦人稱為『基督徒』,他們也成為外邦教會的先驅。但是優西比烏仍然強調,在巴勒斯坦(Palestine)和敘利亞(Syria)的眾教會,是所有外邦教會的起源。當時,著名的猶太哲學家斐羅(Philo)活躍於提庇留和Caligula的統治期間,號稱善於闡釋奧秘的哲理。優西比烏也指出,在Caligula時期,猶太人中蘊釀已久的風暴爆發出來,以致於在Vespasian時期,猶太人的城邑和聖殿都慘遭毀滅。斐羅因此曾為猶太人之故出使羅馬。

之後,優西比烏又回頭說到在主受死時主要相關人物如彼拉多、希律等人的光景,並特別詳述他們的死因。路加所言騙子丟大(Theudas)的記載,經由猶太史學家約瑟夫(Josephus)的著作得到佐證;從優西比烏當時碑文上摘錄下來的文字,和其他福音書作者的記錄,也證明丟大事件。雖然福音在羅馬城中傳開,但行邪術的西門(Simon Magnus)卻成了當時最顯著的福音對頭,他也成為當時異端和不法者的領袖。優西比烏於是彷效教父殉道者游斯丁(Justin Martyr)、愛任紐(Irenaeus)、革利免(Clement)、帕皮亞斯(Papias)等人的先例,照著以往的傳統看法,說明彼得如何成功的敵擋了西門。之後優西比烏又說到馬可福音如何是在使徒的權威下編輯而成,他也將埃及眾教會的建立歸功於馬可。優西比烏在述及猶太人當時的光景、在革老丟(Claudius)和尼羅(Nero)時期的叛亂和苦難、在腓力斯(Felix)統治下埃及的暴動時,都引用了斐羅的著作。可見猶太史學家斐羅的著作,深深影響優西比烏的歷史觀。

此外,優西比烏也根據保羅的著作,追溯保羅造訪各地行程的歷史,並以此推斷他可能的離世之時。接著,他也清楚解釋了耶路撒冷長老雅各的死。雅各所寫的書信,被後來的基督教列為七封大公書信(Seven Catholic Epistles)之一。優西比烏也參考了活躍於那些事件之後的Caius及Dionysius of Corinth的著作,說明彼得、保羅如何殉道。最後,卷二結束於耶路撒冷被毀以前,猶太人中間所蔓延的災難。總括來說,卷二實際涵括的年代,約在基督升天之後的三、四十年間。

卷三起始的幾段,主要是介紹使徒傳揚福音所及之區域。作者照著正典(canon)的權威性,依序回顧使徒們的書信,也順帶記錄與使徒們一同勞苦之人的生平行誼。接著作者又重新回顧猶太人中所發生的事件,詳細記錄耶路撒冷如何毀於提多(Titus)手下,與主所說的豫言對照相比,並參照猶太史學家約瑟夫的說法。不僅如此,優西比烏也趁機回顧了約瑟夫其他重要作品、舊約聖經的正典、以及於Vespasian、提多和多米田(Domitian)時期在耶路撒冷、羅馬、亞歷山卓教會眾長老的歷史。約在此時,哥林多教會發生糾紛,並且外有多米田的逼迫。優西比烏指出,多米田的逼迫促成啟示錄的成書,因此優西比烏開始述說使徒約翰的歷史、約翰從拔摩海島的返回,以及以格那提(Ignatius)在安提阿教會擔任監督的情形。優西比烏也題到,當時藉著約翰的勞苦,許多少年人都被恢復回到教會中。革利免和愛任紐的著作中,也記載了約翰這件事蹟。

接著,Eusebius根據約翰的著作,論到福音書的次序和作者。他不但解釋了福音書中許多看似彼此不合的問題,更定奪了早在初期教會就被廣為接受的新約正典。在初期教父中,他首先將流傳於基督徒中的書信分為:眾所公認的書信(acknowledged)、尚有爭議的書信(disputed)、以及偽冒可疑的書信(spurious)三大類。這是教會歷史和神學史上劃時代的一舉。

卷三介紹初期教會異端的來源。事實上,優西比烏所說的異端如Menander、以便尼派(Ebionites)、塞林則派(Cerinthus)和Nicolaitans,都早已在愛任紐、殉道者游斯丁、革利免和Caius的文章中,被嚴厲批判過。優西比烏提到有些異端者指控某些使徒,他也由此指出,當時某些地方的使徒職分已經逐漸凋零。在Trajan的統治之下,逼迫再起,這引起了地方官Pliny的上奏以及Trajan的答覆。在羅馬,Euarestu繼革利免之後任長老,而在耶路撒冷的Justus繼Simeon之後任長老,Simeon得年一百二十。愛任紐和玻旅甲(Polycarp)的文章,使以革那提的書信和他的殉道壯舉廣為人知。優西比烏在卷三末了記載了一些具有特殊神奇恩賜的人,之後便將他的《教會史》引進二世紀的前三十年。

卷四告訴我們二世紀初在羅馬和亞歷山卓教會中的一些情形,以及這兩處教會在眾教會中逐漸升高的影響力。基督徒信仰不斷成長擴張,但同時猶太人的遭遇卻愈發悲慘。在Trajan統治第十八年時,猶太人的一次叛亂帶給他們不小的災難。Trajan的後繼者Adrian統治期間,反對基督信仰的人發起迫害行動,優西比烏記載了耶路撒冷被毀以前眾監督的情形、猶太人如何被逐出耶路撒冷、並耶路撒冷如何被羅馬人更名為Aelia,藉此讀者能明白猶太人中間產生的巨大變化。他也告訴我們當時一些靈智派(Gnosticism)的異端如何猖獗,以及智慧派之父Carpoerates如何將靈智派披上另一種新的風貌。優西比烏也記載,殉道者游斯丁在他的著作對付了智慧派馬吉安(Marcion),愛任紐如何記載坡旅甲的殉道。另外,卷四還題到基督教和猶太教中各種派別的名稱、次經(Apocraphy)地位的判定、以及次經如何被排除在正典之外。這也是經文鑑別學上的重要里程碑。

接下來,優西比烏介紹了教父Dionysius of Corinth的特質及其作品。他認為,由Dionysius些許尚存的作品片段看來,Dionysius作品的失傳是教會歷史上的一大損失。優西比烏指出,Dionysius著作中正面的影響力、對他人著作精闢的評論、為了造就教會的深厚用心、對基督徒嚴格標準所展現的寬大心胸,的確使他夠資格倍受尊崇。優西比烏也引用撒狄(Sardis)教會監督Melito《致歐尼西母書》中,舊約正典的寶貴記錄。然後,優西比烏題到殉道者游斯丁的門徒他提安(Tatian)。雖然愛任紐曾指控他提安犯了某些錯誤,但優西比烏所重視的,卻是他提安最重要作品-《福音書合觀》(Diatessaron)。本卷最後結束於約主後一七○年,涵括第二世紀中的五十年。

卷五告訴我們在Verus時代的逼迫。在當時,高盧的兩個大城Lyons和Vienna都因殉道者而聞名。優西比烏列舉許多出對基督忠信和堅忍不拔的事蹟,包括看見鼓舞的異象、灰心後退者因著默想殉道者而得力恢復、基督徒合一禱告的功效等。另外,根據愛任紐的說法,我們得知當時羅馬主教是如何繼承。愛任紐蒐集了信徒所經歷的許多神蹟奇事,也題到舊約的正典,特別是七十士譯本。他還指出,耶路撒冷教會由外邦人擔任主教的原因,是因猶太人被逐出Aelia城(從前的耶路撒冷)的結果。當時,馬吉安和Phrygian異端已經造成教會的分裂,北非也出現了孟他奴主義者(Montanists)。約在此時,逾越節的問題引發嚴重的衝突,西方的Victor竟企圖將東方教會革除。卷五的結尾,是記載撒摩撒他的保羅(Paul of Samosata),如何在第三世紀初Severus的統治下,犯了嚴重的錯謬行為。

卷六開始於Severus統治下的迫害,其內容主要是記載俄利根(Origen)的生活與工作。這些資料大多來自俄立根的老師革利免。除此以外,優西比烏也親自查考了Aelia圖書館中的史料。優西比烏指出,俄立根對聖經經文的評析,亞歷山卓、該撒利亞、耶路撒冷主教對他的尊崇,都顯出他所獲得的非凡評價。本卷結束於諾瓦天(Novatian)事件。當時為了消弭這場叛亂,眾教會還召開了一場會議。為了癒合裂痕,居普良(Cyprian)曾執筆著書。亞歷山卓的Dionysius也致書諾瓦天,極力主張和平並促成修好。整個卷六所涵括的年代,約是第三世紀的前半。

卷七一面繼續摘錄Dionysius of Corinth的作品,一面述說在Decius統治下的逼迫。當時,異端者是否可以在悔改後重新受浸的問題,開始浮上檯面。東方教會在實行重受浸的事上,獨立於西方教會之外行事。羅馬教會的Stephen因此不再與他們有交通,於是居普良寫信給Stephen,說明他的立場。約在同一時期,錯謬的撒伯流主義興起,而因諾瓦天所造成的分裂,也達到高峰。

優西比烏引用Dionysius of Corinth的文章,詳述Valorian統治下的迫害。當時在巴勒斯坦地的迫害雖不甚慘烈,但在該撒利亞地區仍不乏有受害者。在這段期間,耶路撒冷教會受到極高的尊崇。同時,Dionysius建立了復活節的正統地位。在埃及,教會因著啟示錄的解經產生了爭論,甚至引起分裂,Dionysius因此題出許多對啟示錄解經的批判。優西比烏又提到,此時混雜東方哲學彎曲思想的摩尼教(Manes)異端,卻出現在教會中。這卷書涵蓋約有半世紀之久,直到主後三○五年。

卷八陳明發生於第一至第三世紀最厲害的逼迫,期間許多教會都受到虧損。在埃及、敘利亞和弗呂家的信徒,紛紛以殉道證實他們的信仰。優西比烏指出,在逼迫者當中,Nicomedia以其向基督徒的殘暴為名,Maxentius及Maximian被稱為基督徒最大的敵人。這段期間,各處充滿暴力,甚至逼迫者彼此之間也以暴力相向。卷八的附錄即是一部歌頌殉道者的書。

卷九中記載了敵對基督徒的各類詔諭,以及公開攻擊基督徒的舉動。但本卷也指出在羅馬帝國中蔓延的災難,以及Maximian、Maxentius和Maximus的死亡。

到了卷十,情勢戲劇性的逆轉,基督教取得合法的地位。優西比烏以基督徒獲頒特權的公開詔諭、以及對於情勢反轉的詳細記錄,為他整本《教會史》,寫下最歡樂的總結。

優西比烏的《教會史》之所以珍貴無比,不僅是因為這部作品是五世紀以前唯一一部完整的教會歷史;更在於它在其中引用了許多至今已經失傳的其他教父著作,使許多知名初期教父的文字,藉著該書得以保存下來,提供後世信徒寶貴的見證。然而讀者也不得不留意,這部歷史當中尚有不少為人垢病、偏離聖經真理的看法。因此,為維護信仰之純正,為這部作品附加合乎聖經的評註與解釋,實屬必須。近幾世紀以來,此部歷史已被譯為多種英文版本;這些譯本連同各類評註,也一直通行於西方世界中,為西方信徒所熟知。惟在華文神學界,卻一直無完整之中譯本及中文評註,可供華語信徒查詢研讀,實為華文神學界一大缺憾與損失。為此,本編輯群將本著忠於真理,挖掘真相的精神,將這部教會歷史上的重要著作,逐卷以流暢華文呈現給所有喜愛教會歷史的華文讀者,同時也將針對此部歷史中所提及的事件與記載,提供必要的神學與歷史評註,裨使讀者能在正確的信仰上得著加強。願主祝福這分工作。

主要參考資料
  1. Cruse, C. F. Eusebius' Ecclesiastical History, Peabody: Hendrickson, 1998, xxiii-xxx.

  2. Mcgiffert, A. C. "The Church History of Eusebius" in NPNF, edited by P. Shcaff and H. Wace., Series 2, Vol. I., Grand Rapids: Eerdmans, 1952.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