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廿五章 在羅馬,因尼羅的迫害,保羅和彼得配為宗教的緣故殉道


1

尼羅堅立政權後,投身邪惡的計謀,執戈備戰反對這個信仰獨一真神的宗教。至於尼羅有多邪惡,並非我們的焦點。

2

尼羅的種種已有許多人詳盡描述,大家都能照個人喜好,憑這些記錄,想像他的異常瘋狂、下流魯鈍。在此影響下,尼羅陸續殘害了數千人,沒有事前計畫,卻是不分青紅皂白,甚至親屬、摯友也沒有例外,包括自己的母親、妻子與許多近親,都如同陌生人或仇敵,以不同的方式被害[58]

3

除了他的一切罪行之外,他還是第一個君王,公開展示自己是敬神者的仇敵[59]

4

羅馬人特土良這樣記錄:『查讀你的紀錄,你會發現尼羅是第一位迫害信仰的皇帝,特別當他征服東方之後,他在羅馬暴虐地對付所有人。我們有這樣一個迫害我們的領袖,但我們覺得榮耀,因為凡知道尼羅為人的都知道,凡尼羅所定罪的事,沒有一件不是超絕的事。』

5

尼羅這般公開地宣揚自己是神首要的仇敵,他因憤怒、狂熱而殺害了使徒們。保羅據說是在羅馬被斬首[60],彼得也因尼羅被釘十字架[61],今天保羅和彼得的名字仍保留在公墓中,證實了這事。

6

但如同那位名叫Caius的教會作者[62],他大約生在羅馬城主教Zephyinus反駁Phrygrian教派領袖Proclus的年代[63],他對於前述使徒們屬地帳棚的所在,作了下列陳述:

7

『我能帶你看看使徒的紀念物,你若到 Vatican [64]或 Ostian Way [65],將看見建立教會根基,之使徒們[66]的紀念品。

8

彼得與保羅大約同時殉道,哥林多教會主教 Dionysius ,在給羅馬人的論述中,作以下的見證:『藉此告誡你們,正如你們已有彼得、保羅在羅馬及哥林多所栽種繁茂的種子與你們調和,因為他們兩人在哥林多栽培我們,也教導我們,並以同樣的方式在義大利教導人,他們幾乎同時殉道[67]。』』我添加上述的見證,盼望更加證實歷史的事實。


 

[58]Nero的母親Agrippina於主後60年被他暗殺,其弟Britannicus則於主後55年在一場筵會中遭他毒害,他強迫他的第一任妻子Octavia與他離婚,並殺害他的好友Otho,以強奪Otho之妻Poppaea。但當Poppaea懷孕之時,Nero又重傷她,使她與孩子雙雙喪命。本節對Nero殘暴凶性的描述,毫無誇張之處。

 

[59]根據Tacitus的記載,Nero應該是羅馬城大火的元凶,但他為了卸責,將罪行推給基督徒,並於主後64年開始迫害基督徒。曾有學者指出,當時因Poppaea之故尚得Nero好感的猶太人,也趁機將責認推給基督徒,因為當時基督徒是羅馬城中生活習慣與信仰最與他人格格不入的群體。此次的逼迫不能說是Nero對基督徒最嚴厲的逼迫,並且此次逼迫也不是因著教訓或信仰的因素,而只是因為基督徒與羅馬人之間生活習性上的衝突造成的。

 

[60]保羅於羅馬殉道的說法,歷來在基督徒中間幾乎毫無爭議與懷疑,因此很可能是一項正確的史實。Clement of Rome首次題到這事,並指明保羅是在Nero當政時殉道。二世紀的Dionysius of Corinth、三世紀初的Caius以及Origen都說到此事。無論是Eusebius或是Jerome也都毫不猶豫的肯定此一記載。

 

[61]彼得於羅馬殉道之說與保羅殉道之說一樣由來已久並廣為流傳,並且除了一些新派神學家之外,歷來也沒有反對或質疑的看法。約二一10已豫言彼得的殉道Clement of Rome是最早提供這項記載的人,Ignatius指出彼得與保羅一樣,皆是在羅馬殉道。至於首位題到彼得乃釘十架而死的是Tertullian,並指出這是眾人都相信的事實。而教父Origen則進一步提到,彼得乃是被倒釘十架而殉道。

 

[62]歷史缺乏關於Caius生平的記載,只知道他是一名三世紀初期博學多聞的教會史學家。

 

[63]Proclus於三世紀初將Montanism (又稱Phrygian Heresy,由北非Montanus所領導之聖靈復興運動,曾獲Tertullian的支持)引進羅馬。

 

[64]根據初期教會的傳統,彼得是在Vatican附近Janiculum山上被釘死十架,此處靠近今日的聖彼得大教堂。另有一說是彼得被釘死處乃是在原Nero的戲園,即今日的Vantican Hill。天主教中相信,彼得的遺骸於四世紀時被發現並被移至Bacilica of St. Peter。

 

[65]教會歷史傳說保羅即是在此處遭斬首,即為今日之Abbey of the Three Fountains。據傳保羅被斬首後,他的頭顱在地上撞擊了三下,後來從這三個撞擊點湧出泉水,這泉就被稱為The Three Fountains,該處還有一根柱子,據說是當時綑綁保羅之用。傳說在四世紀時,保羅的遺骸被發現並被移至Vatican的Bacilica of St. Paul,該地如今已建成The Church of St. Paul。無論是關於保羅或是彼得遺駭的傳說,其源起都早於二世紀初的羅馬教會。一般神學家或教會歷史學家都認為,關於這兩人傳說可能性都很高。但不論其真實性如何,這類教會傳統已經造成今日天主教中敬拜聖人遺物等不合真理的迷信與惡習。

 

[66]嚴格的說,無論是保羅或是彼得,都不是羅馬教會的建立者。新約聖經清楚記載,早在二人來到羅馬之前,羅馬已經有教會。因此,稱保羅和彼得為羅馬教會的建立者,是十足的無稽之談。

 

[67]此節中的『同時』,在希臘文中為kata ton auton kairon,介係詞kata之意並不一定指同一天的同一時刻,因此『同時』乃指時間上的相近。自二世紀起,教會的傳統就認為保羅與彼得應是在很短的時間內分別殉道。但也有教父如Jerome認為二人乃同日殉道,Augustine則以為是同日但相隔一年。無論如何,這兩位使徒的殉道之日,已無根據可考。今日羅馬天主教分別在六月29及30日記念彼得與保羅的殉道,自然是一項不合真理與史實的作法。

第廿四章 目錄 第廿六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