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言


1

羅馬監督Soter任監督職位八年後過世,由Eleutherus繼位為使徒後第十二位。當皇帝Antoninus Verus[1]在位第十七年時,因著各城發生許多騷亂,我們在某些地方受到更為厲害的逼迫,在世界各國都有無數的殉道者。這些都已記載於歷史中,遞傳後代子孫。實在說來,這些都值得永遠的記念。

2

對於這些事件最可靠的報導,我們的《殉道史集》(Collections of Martyrdoms)中有詳盡的記載。其中不僅有歷史性的敘述,也富有教育性。為著此時的需要,我要將這些事重新述說一遍。

3

別人所寫的歷史記述,都是記載一些戰爭的勝利、敵人的戰利品、將軍們的戰績和士兵們的事蹟。那些都是為著後代、國家和掠物,並被血腥和無數殺戮所玷污。

4

然而我們的敘述乃是說到神的行政,以最準確的文字,介紹我們所從事、為著人類心靈安寧的和平之戰;我們也要說到一些為真理爭戰、而不只是為著國家奮鬥的勇士。他們為著敬虔而奮鬥,而不只是為著他們的摯友。諸如此類的敘述,都刻畫在不朽的紀念碑上。這些鬥士決意為著真正的信仰,堅毅忍受無數審訊,他們的得勝矗立在魔鬼的營壘之上。他們勝過那看不見的敵人,頭上都戴著冠冕。


 

[1] 應是Marcus Aurelius第十七年,也就是主後一七七年,此乃Eusebius之誤。

 目錄 第一章